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度将于2014年举行下届议会人民院(下院)选举,随着大战日益临近,政坛已呈现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前不久,印度最大的反对党、印度教民族主义政党印人党(BJP)做出重大决策,任命该党强硬派政治红人、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穆迪为党的新领袖,负责率领该党参加下届人民院选战,并将成为印人党的总理候选人。对此,印人党党内党外一片哗然。该党大佬、党的创始人之一阿德瓦尼公开表示,穆迪不是一个能够领导印度的领袖,并愤然呈请辞去党内全部职务以示不满,致使印人党一度陷入可能发生分裂的严重危机。在党外,一个与印人党保持十多年盟友关系的重要地方政党明确表示穆迪不可接受,两党分道扬镳似已不可避免。

十多年前,印人党曾两度执政,有过一段辉煌时光。该党2004年大选失利,至今熬了十年,下次大选志在必得。加上眼下国大党领导的联合政府腐败丑闻不断,政绩乏善可陈,印人党视2014年大选为其东山再起的绝佳良机。

在印度,竞选主要不是执政理念、施政方针的较量,在很大程度上,而是领袖魅力的比拼。印人党内目前资格最老、且颇负盛名的领袖是阿德瓦尼,但他毕竟已年届85岁,且2009年大选印人党由其挂帅,但未能挽回颓势。为确保下次胜选,印人党需要有新领袖,新面孔、新旗帜。于是,穆迪这颗新星应运腾升。

穆迪今年62岁,过去十几年带领印人党在西部古吉拉特邦连续三次赢得邦议会选举,这在今日印度可谓政绩卓著。更重要的是,他勤政务实,重视发展,在其领导下,近年来古邦经济增长迅速,尤其是制造业发展令人印象深刻,有人甚至把古邦比作“印度的广东”。

然而,为什么印人党把这样一个实干家推向全国政治舞台却引来各方非议呢?答案是:印度人数众多的穆斯林选民不喜欢他。

印度是仅在印度尼西亚之后的穆斯林人口第二大国,在其12亿总人口中,大约15%(1.8亿)为穆斯林。在当今印度政治势力高度分散化的情况下,穆斯林选民较为一致的政治取向对选举结果能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有研究指出,在人民院543个选区中,穆斯林能左右200个。

但是,印人党很难得到穆斯林的选票。在印度政治中始终有一股右翼的印度教民族主义势力,自1980年以来,印人党就是他们的政治代表。1992年12月,印度教狂热分子捣毁了北方圣城阿约迪亚著名的巴布里清真寺,声称要在其废墟之上恢复神圣的印度教大神罗摩之庙,从而在全国引发大规模两教冲突。在孟买,数千人(主要是穆斯林)惨遭非命。奥斯卡获奖影片《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对此血与火的场景有所以描绘。

十年后,在2002年,古吉拉特邦又发生大规模宗教骚乱,数日里上千人遭杀害,其中多数还是穆斯林。印度舆论普遍认为,当时身为首席部长的穆迪对控制局势不作为,实际上是纵容印度教极端分子。甚至美国政府也持这种看法,至今仍拒绝向穆迪颁发入境签证。

总之,印人党目前处于两难境地:为迎合印度教中产阶级的情绪、激发年轻选民的热情,他们需要穆迪这张新面孔;但穆迪又会把一些需要穆斯林选票的盟友吓跑,而这些盟友对印人党今后有可能与之联手问鼎中央,将是不可或缺的。似可预测,如果明年穆迪高举“发展”旗帜,摈弃“寺庙之争”旧幡,印人党东山再起并非没有可能;反之,如果企图新旗旧幡并举,前景将不会光明。

话题:



0

推荐

毛四维

毛四维

9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退休外交官。愿更多了解印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