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两年,曾数次有机会与印度朋友谈起印美关系,对方几乎都做出同样反应:“中美关系无论广度还是深度都远超过印美关系,为什么你们中国人对印美关系这么敏感?”我的回答是:“中美关系与印美关系有两大不同,一是现在的中美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国,而印美关系显然有针对中国的一面;二是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而印美关系的支柱是防务合作。”

  近日,印度舆论关注一个话题:特朗普邀请了习近平、但尚未邀请印度总理莫迪访问马阿拉歌庄园。印度人感到有些不平衡。4月5日,印度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印度时报》发表美国海军陆战队彭德尔顿军营政治学教官特德·戈弗(Ted Gover)的文章,标题为《亡羊补牢:为什么特朗普应该在邀请习近平之前先邀请莫迪访问马阿拉歌庄园》。这篇文章很值得一读,因为它不但直白表达了当下印度在对美关系问题上普遍存在的一种失落感,还对印美关系的重要性、主要领域、以及各领域的现状和前景等,进行了认真的概括,并呼吁特朗普尽快邀请莫迪访美。

  现将该文全文照译,供感兴趣者参考。



亡羊补牢:为什么特朗普应该在邀请习近平之前

先邀请莫迪访问马阿拉歌庄园

作者:特德·戈弗

《印度时报》,2017年4月5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从明天起对特朗普总统的马阿拉歌庄园进行访问,这是值得欢迎的进展。显然,华盛顿和北京有许多问题需要讨论。他们在贸易、北韩推进核计划、以及北京对南中国海宣称拥有主权等方面的分歧,是美中两国和亚太地区正面临的一部分问题。

  华盛顿与北京似乎陷入了僵局,并由此产生全局性的负面影响。许多人希望,习对马阿拉歌庄园的访问将富有成果,在两国所面临的困难问题上取得进展。

  然而,在东方还有一位领导人,他是美国的朋友,但至今尚未收到访问马阿拉歌庄园的邀请:他就是纳兰德拉·莫迪总理。

  自从其2014年执政以来,莫迪一直是华盛顿坚定的伙伴。由于相同的价值观和共同的利益,这两个民主国家建立起姐妹般的合作关系,这与华盛顿与北京那种冰冷、对峙的关系形成鲜明对照。

  照理说,莫迪应先于习被邀请访问马阿拉歌庄园,尤其是在刚成立的特朗普政府尚未形成对华政策的时候。不过,现在仍应认真向特朗普建议,请尽早接待莫迪来访。两国在许多领域里的合作值得他们高度重视。

  反恐:几十年来,印度一直是伊斯兰恐怖网络的攻击对象,他们也对美国大开杀戒。德里和华盛顿已是反恐伙伴,双方应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情报交流以及军事和执法的联合演练。此外,两国还应与温和的穆斯林伙伴联手推进教育改革,使之摒弃对非穆斯林的污蔑,鼓励理解和宽容。

  德里和华盛顿还可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继续合作,在各自的领域,抵制来自塔利班、伊斯兰国、以及逐渐上升的俄罗斯的地区威胁。因此,史蒂夫·班农认为,在反对伊斯兰恐怖主义的问题上,华盛顿的天然盟友是新德里,而不是莫斯科。

  中国:中国崛起随之而来的既有机遇,也有安全关切。德里和华盛顿都应睁大眼睛,准备利用与北京的伙伴关系,同时提升对军事合作的投入,在印度洋、南中国海以及有争议的边境地区捍卫重大利益。当国内政治适宜之时,印度与美国将在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舞台,开展针对中国的地缘政治合作,以共同收益。与友好的地区国家进一步巩固关系也将是必须的。

  商业关系:印度当前向经济超级大国的演进对印度人民、美国公司以及整个世界都是福音。这个进程需要对基础设施(公路、机场、铁路、互联网连接、港口等)建设以及石化和可再生能源的稳定供应进行投资。美国机构和企业可向印度大规模提供技术和资金。还有,华盛顿应在提供技术的同时,要求并有礼貌地鼓励印方进行必要的改革(比如开放市场)。

  H-1B签证:在3月3日,美国宣布将于4月3日起暂停对H-1B签证的申请审理。这一外国专业人员的签证项目有被滥用的问题,美国工人的利益受到损害,因而在美国政治中不得人心,特朗普在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时曾成功地强调了这一问题。

  然而,几十年来,大部分美国雇主负责任地利用了这一签证项目。自其实施之初起,无数美国机构发掘学习计算机科学、生物技术、工程、数学以及医学的印度雇员的能力,提升了这些机构的生产力和创新能力。华盛顿需要对美国工人负责,纠正这一签证被滥用的问题;但同时需与德里合作,重启对此签证的合理使用,以满足美国经济对外国专业人员不断增长的需求。

  地缘政治:在今后,德里将越来越多地参与全球安全事务、贸易、投资和全球治理。特朗普政府应继承奥巴马总统的对印政策,宣布美国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另外,新政府还应维持印度作为美国的“主要防务伙伴”的法律地位,并继续促进印度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亚太经合组织中提升其代表性。

  深化德里与华盛顿的关系反映了一个已是生机勃勃的双边关系自然走向成熟的需要。虽然由于印度国内的敏感以及历史原因,美印不可能成为条约盟国,但完全有理由期盼并促进两国在共同利益和价值观、相互尊重和合作的基础之上,发展起持久的战略关系。以此为指引,德里和华盛顿需要努力了解对方的关切、利益以及各自的期盼和愿望。这需要相互倾听对方,并坚持新的战略思维。

  特朗普和莫迪促膝交谈将使实现美印关系的潜力迈出新的步伐。特朗普应尽早向莫迪发出访问马阿拉歌庄园的邀请,尤其要早于佛罗里达臭名昭著的潮热和棕榈滩害虫肆虐的时节(译注:意即夏季之前)。

话题:



0

推荐

毛四维

毛四维

9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退休外交官。愿更多了解印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