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译 | 毛四维编译
 
6月30日,印度主要英文报纸之一《印度快报》发表了印著名外交事务分析家康蒂·巴杰帕伊(Kanti Bajpai)的文章,标题是《重塑三角:新德里过于倾向美国,对华过于好斗》。文章总结了几十年来的印美关系,认为在特郎普时代,印度的对美政策必须调整。作者还谈及近日中印之间的边境对峙,认为一旦发生冲突,美国不会向印伸出援手。
 
现将原文照译,供感兴趣者参考。
 
重塑三角:新德里过于倾向美国,对华过于好斗
康蒂·巴杰帕伊
《印度快报》2017年6月30日
 
自冷战结束以来,出于平衡中国崛起的考虑,印度外交的重心越来越在战略上向美国靠拢。莫迪总理与特郎普总统最近的会见显示,新德里将不得不检讨其外交政策,尤其是自2014年以来的对美和对华政策。
 
印美关系经历了三个阶段。从1947年至1971年,印度尽管坚持不结盟,但还是倾向美国。尼赫鲁蔑视共产主义,有记录显示他曾说过,万一发生战争,印度将站在英美民主国家一边。在第二阶段,从1971年至1989年,印度则倾向于另一方,虽然名义上仍保持不结盟,但实际上站在苏联一边,反对英美。
 
我们现在进入印美关系的第三阶段。在过去的27年间,非常突出的一点是,在全球战略层面,印度越来越向美国靠拢。这种倾向起源于拉奥总理,后被瓦杰帕伊总理强化了,在辛格总理任期更是突出了,到莫迪时代则进一步投靠华盛顿。印度对美国战略投靠持续升级的关键原因是,印度对中国的迅速崛起充满忧虑。在1990年,印度和中国的GDP无论是名义上的还是以购买力平价法来计算,大体都在同一水平上。到2017年,以名义GDP论,中国经济的规模几乎相当于印度的五倍;以购买力平价计,则是两倍半。这种持续扩大的实力差距是印度在数任总理期间不断倾向美国的主要动因。
 
特郎普上台对印度靠拢美国的政策带来了疑问。在他竞选期间和执政最初的几周里,这位新总统似乎是瞄准中国的。然而,与习近平主席的海湖庄园峰会以及随后与北京交往的进程,似乎扭转了美国原先的对华方略。现在,在应对美国的贸易赤字以及遏制北朝鲜方面,中国被视为是有价值的伙伴。
 
而在另一方面,印度与中国的关系则跌至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的最低点。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也陷入谷底。自然,由于巴基斯坦在“一带一路”所起作用的支撑,中巴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坚固。印度也无法依靠俄国的帮助来应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现在,莫斯科与北京是准联盟关系,并正在与伊斯兰堡修复关系。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莫迪前往华盛顿去评估印美关系是否健康。我们能从总理此行得出什么结论?第一,此次会见是在特郎普就任总统六个月之际,在他会见了欧洲、中东以及亚洲几乎所有他的关键伙伴和对话者之后才进行的。与莫迪会见姗姗来迟,表明印度在特郎普的日程中并无重要地位。第二,特郎普不愿真正疏远中国。在2014年和2015年,与奥巴马在白宫,印度和美国承诺在亚太和印度洋地区结成战略伙伴。而在2017年莫迪-特郎普的联合声明中,这种承诺明显淡化了。鉴于北京对美经济健康以及对美朝鲜政策的重要性,特郎普必须注意不要疏远中国是现实的。
 
第三,说到底,特郎普是交易型人物,讲究经济上的回报。因此,盟国必须为共同防务支付更大份额,主要贸易伙伴国必须采取措施,以减少美国的赤字,并投资美国以增加就业。印度不是盟国,但对美贸易确有出超,因此,印度必须在“公平”贸易方面有所行动,并对美国增加就业有所贡献。如果新德里在这方面无所作为,特郎普便会对印度丧失兴趣,如果不是变得敌对的话。所以,印度已要求用20多亿美元购买美国的海上无人侦察机。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关于在印度生产F-16战斗机的协定即将达成,印度的“香料航空”有可能从波音公司购买100架飞机。印度还将继续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协定已经谈了两年,但特郎普正设法提高价格,新德里完全可能满足他的要求。
 
这些对印度今后的外交政策有何含义?印度对华盛顿战略重要性的降格表明,新德里必须在其他方向更新和深化关系,尤其是在欧洲。欧洲在最近一连串大选后已经稳定下来,默克尔总理再次当选,看来似乎很有希望,欧洲将进一步稳定。进一步增进与日本的关系,与莫斯科的关系重新启动,也应是重点领域。
 
显然,新德里过于倾向美国,但对华过于好斗,包括在边界问题上,在马苏德·阿兹哈尔问题上,在核供应国问题上,以及在“一带一路”问题上。特郎普对华放软身段应给印度以启示,从而在对华政策方面更为谨慎一些。鉴于又一次边境对抗正在酝酿之中,此次在锡金-不丹段,莫迪总理应调整政策,避免印度与其强大邻国发生一场危险的冲突——在这场冲突中印度将孤立应对,几无希望美国会伸出援手。莫迪执政之初对华关系不错,并以经济关系为重点。现在应该回到这个轨道上来。
 
最重要的是,印度的“特郎普牌”必须是经济的。印度的军工产业仍不能生产重大武器系统,其武装部队严重缺乏装备。美国可以成为印度自动武器的主要提供者,包括火炮、飞机、军舰以及其他重要系统。直接购买以及与美国联合生产将有助于满足印度大量的军需,但同时,也将对美国产生增加就业的正面效应。简言之,印美关系的未来必须是商务关系,而非一切照旧。
话题:



0

推荐

毛四维

毛四维

9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退休外交官。愿更多了解印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