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最大的(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印度的政治制度成就斐然,但弊端也十分突出。弊端之一是,由选举产生的联邦和各邦的议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犯罪分子。多年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印度,被称之为“政治罪犯化”。1月16日,BBC发表一篇深度报道,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剖析,值得一读。现将全文照译,供感兴趣者参考。
 
印度人为何把选票投给“罪犯”政客?
BBC驻印度记者Soutik Biswas
2017年1月16日
  
  印度各政党为何要推出受到刑事指控的候选人?而印度选民为何又把选票投给这些人,尽管他们过去劣迹斑斑?
  政治学家米兰·费什纳夫(Milan Vaishnav)多年来研究印度社会中犯罪与民主的关系,他即将出版的著作《犯罪收益之时》(When Crime Pays),对印度选举民主的这一重大弊端提出了一些发人深省的见解。
  积极的发展是:印度大选是生机勃勃、规模盛大的运作,在2014年举行的上次大选中,5.54亿选民在90多万个投票站前排队投票,以决定代表464个政党的8250名候选人的命运。
  但负面发展是:这次当选的543名联邦议员中,有三分之一(34%)的人遭到刑事犯罪起诉,而这个数字在2009年大选是30%,在2004年大选是24%。
 
剧烈竞争
 
  有些指控属轻罪或指控方出于政治动机。但是,超过20%的新当选联邦议员所面临的是重罪指控,诸如企图谋杀、殴打政府工作人员、以及抢劫等。
  现在,印度大选决不是件轻松的事。
  随着时间的推移,竞争越来越激烈:在2014年,有464个政党参与角逐,而在1952年的大选,参选政党仅55个。
  在2009年,获胜者平均只比落败者多得9.7%的选票,这是印度有史以来胜负差距最小的一次大选。在2014年一边倒的大选中,胜负选票差距要大一些,达15%。即便如此,与美国2012年国会选举32%和英国2010年大选18%的获票相差比率相较,足见印度大选的竞争要激烈得多。
  印度几乎所有的政党,在执政的印人党和主要反对党国大党的带领下,都推出有劣迹的候选人。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原因之一,费什纳夫博士说,“促使各政党挑选有重大犯罪纪录的人充当候选人,金钱是赤裸裸的关键因素”。
  由于选举成本的上升,加上选举资金体系的不透明,政党和候选人都低报收到的政治捐助和竞选花费,这就意味着政党“喜欢那些自己出钱的候选人,他们无需消耗政党有限的金库,相反,却能向政党有所“进贡”。许多这样的候选人就是有犯罪纪录的。
  印度民主体制由三个层次构成,共有300万个通过选举产生的公职,每一场选举都需要大量资金。
  许多政党为显赫人物或家族所把持,好似私人王国,缺乏党内民主,这种情况有利于那些“钱袋子很深的投机钻营者”。
 
体现实力
 
  费什纳夫博士是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资深研究员,他说,“富有的、选举经费自理的候选人,不仅对政党有吸引力,他们自己往往也更有选举竞争力。在世界大多数地方,竞选是件非常昂贵的事,一个候选人的财富便是他或她的竞选实力的体现。”
  政党选择那些有犯罪经历的人充当本党候选人的另一个原因是,一句话,他们能赢。
  费什纳夫博士对过去三届大选的所有参选者进行了研究。他把他们分成“清白”的和“有犯罪纪录”的两组,结果发现,后一组的人有18%的机率在下次大选中再度当选,而“清白”候选人的这种机率仅为6%。
  他用同样的方法对2003至2009年间的邦选举进行研究,结果发现,“有案子缠身的候选人更容易当选”。
  从政是一种利益丰厚的职业生涯,2013年的一项调查显示,现任议员在当选后的一个任期内,他们的平均财富增加了222%。据正式公布,那些再度参选的候选人,包括落败者和获胜者,他们在2004年大选时的平均财富是26.4万美元,而到了2013年,则是61.8万美元,增加了134%。
 
“最大的罪犯”
 
  那么,为什么印度人把选票投给罪犯候选人?是因为许多选民不识字,愚昧无知,或就是被欺骗了?
  费什纳夫博士不这样认为。
  其实,有犯罪纪录的候选人并不遮掩他们的名声。本月早些时候,据报道,在北方邦北部一名属于执政党的候选人向一位党工吹嘘说,他就是“最大的罪犯”。媒体信息的增多以及知情面的扩大并没有使得有劣迹的候选人有所减少。
  费什纳夫博士认为,在一些地方,社会被种姓或宗教矛盾撕裂,而政府又不能公平地发挥其职能,包括提供服务、公正和安全;就是在这样的选区,相当知情的选民们往往会支持罪犯候选人。
  “在这些地方,犯罪候选人把自己打扮成罗宾汉式的英雄好汉”,费什纳夫博士说。
  显然,只要选举资金体系不透明,政党自身不民主,国家不能提供充足的服务和公正,犯罪与政治就必然纠缠在一起。
  纳兰德拉·莫迪总理已建议由国家为参选者提供资金,从而净化竞选资金体系。这个月早些时候,他说人民有权知道印人党是从哪里获得资金的。在上次大选中,他的印人党推出的候选人中有14%的有大案缠身。国大党招募的候选人中也有10%以上的面临起诉。对这个问题,尚无任何政党言行一致。
 
微信公众号:毛四维印度观察
 
话题:



0

推荐

毛四维

毛四维

9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退休外交官。愿更多了解印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