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8日,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对印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私人访问”,并应邀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会见,双方还共进午餐。两位领导人均表达了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强烈愿望。印巴乃至世界媒体均对此次访问予以积极评价。

据报道,两位领导人在为时40分钟的会谈中,全面谈及两国关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更引人关注的是,印度一家信誉良好的英文大报《印度教徒报》报道,据印度官方人员透露,在会谈中,扎尔达里表示,巴基斯坦和印度可以效仿中印关系模式来改善印巴关系。这是一重要新思维,或许反映了巴基斯坦正在考虑调整其对印基本政策。也就在4月8日同一天,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在国内对本国记者说:“我们最好的朋友中国建议我们与印度提升贸易关系,而他们自己与印度的贸易已达到一年750亿美元。”这或许可以看作为扎尔达里在新德里所说做了一个注释。

“中印模式”是成功的

什么是“中印模式”?1962年中印边界冲突后,两国关系曾长期处于冰点。1988年印度时任总理拉吉夫·甘地访华,双方达成一个突破性共识,即在边界问题尚待解决的情况下,两国仍可以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全面发展关系;也就是说,边界问题不应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相反,两国关系的积极进展将为最终解决边界问题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虽然中印边界问题至今仍悬而未决,但今天两国关系的发展是20多年前完全难以想象的。不仅经贸关系迅速发展,而且边境保持和平与安宁,尤其在最近两三年里,双方最高领导人在各种场合会见20余次,两国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交流也获得长足进展,双方还确定今年为“中印友好合作年”。总之,“中印模式”是成功的,是务实外交的一个创造。

扎尔达里援引“中印模式”确有很强的相关性。印巴之间最大纠纷是克什米尔领土争端,长期以来,巴方坚持先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基本手段是按照半个多世纪前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举行克什米尔地区全民公决),然后才考虑与印发展其他关系。但历史反复证明,这个思路行不通。最近,印巴关系出现转暖势头,巴方承诺将给予印度贸易最惠国待遇,印方对此也做出积极回应。虽然印巴都是WTO成员,互相给予贸易最惠国待遇是所有成员国应尽义务,但从印巴关系的历史角度来观察,巴方这一举措应是一重要战略调整,即不再把解决克什米尔归属问题视为发展与印关系的前提条件。

巴基斯坦的自身需要

目前,巴基斯坦国内宗教极端主义问题非常突出,各种武装组织不断制造恐怖暴力事件,巴国内安全堪忧。应该说,巴军政各方、尤其是知识界已认识到,打击恐怖主义不仅是国际社会对巴的要求,更是巴长治久安的需要,完全符合巴基斯坦自己的根本利益。与印改善关系,将为巴逐步解决其国内宗教极端主义和武装组织问题创造一个较为有利的外部环境。可以说,扎尔达里此次访印就是向巴国内传递了这样一个政治信号。

同时,由于多年的战争和动乱,目前巴基斯坦经济也面临较大困难,发展与印经贸关系也是一现实需要。据报道,巴方正考虑从印度进口电力、柴油等能源产品,这是前所未有之举。

还有,巴国内有一个俾路支问题,这是巴基斯坦的一个软肋,不得不从长计议,认真对待。俾路支是巴四省之一,长期以来有独立倾向,巴曾为此动用过武力。近年来,俾路支问题又有所抬头,巴基斯坦的国家统一面临潜在威胁。巴已指责印方在这个问题上做小动作。实际情况到底如何尚难判断,但印度确有一些分析家认为,俾路支问题是印度可以利用的一个机会,并预言巴基斯坦在未来可能面临再度分裂(1971年分裂,原“东巴地区”独立成为孟加拉国)。总之,与印修好,对巴妥善解决俾路支问题也会有所裨益。

印度也在调整对巴战略

印巴两国曾多次兵戎相见,印方常规军力超过巴方,明显拥有战略优势。然而,1998年印巴先后核试,两国都成为事实上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印方常规力量的战略优势因此消失。2001年底曾发生来自巴境内的恐怖分子袭击印度议会的严重事件,当时印度政府下决心对巴实施大规模军事报复。两国百万大军在边境地区对峙十个月,但战争最终得以避免,其根本原因是巴方的核威慑起了作用。这是印巴战略关系的一个转折点,从此,对巴战争将不是印度可行的选择。

近年来,印方还不得不看到,对巴持续高压外交也难见成效,而且不利于争取巴国内的温和派。

另外,阿富汗问题的前景也是印方近来对巴放软身段的一个重要因素。北约将在2014年从阿全面撤军,阿富汗问题存在新的变数,巴基斯坦对未来阿富汗局势的影响肯定会上升。因此,为避免阿国内局势逆转,防止塔利班东山再起,改善与巴关系无疑是关键一着。最近有一“静悄悄”的重要发展,巴基斯坦向印度开放卡拉奇港,印度小麦通过巴境运送至阿富汗。这也是前所未有之突破。如果这种趋势能够继续下去,印、巴、阿三国关系出现良性互动,这将是南亚人民的福音,也是国际社会所希望见到的。

恐怖主义不是可搁置的争议

印度的专家学者大多赞同印巴关系可以效仿“中印模式”,但同时指出,印巴关系与中印关系有一重大不同,即与中国的领土争端是可以冷处理的;但当前印巴之间的突出问题是跨境恐怖主义,这是现实的安全威胁,是不可搁置的。

近两年来,印方强烈要求巴方对2008年11月孟买恐怖攻击案(造成165人死亡)的主谋采取司法行动,并强调印方已提供了足够的证据,但问题是巴方不愿使用这些证据。但巴方表示,印方并未提供足够的具体证据。巴国内一些希望与印改善关系的人士、其中包括一些律师也指出,印方提供的多为情报机构的材料,这与可在法庭上使用的证据还是有很大区别。巴方曾提出赴印参与对孟买血案唯一活着的枪手的审问,双方联合开展调查,但遭印方拒绝。这表明印方缺乏诚意,只是在把这个问题政治化。

显然,印巴关系正常化仍任重道远。扎尔达里成功访印只能说透出一丝希望之光,尚不能说缓和大门已经敞开,更不能说前景充满乐观。历史证明,凡印巴之间出现缓和势头之时,极端主义分子往往会有所动作,制造一起新的轰动事件,从而迫使和解进程中止,甚至逆转。但愿此次会有所不同。

 

话题:



0

推荐

毛四维

毛四维

9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退休外交官。愿更多了解印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