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纯粹出于偶然,我在街上,收到一则关于印度电影《我的个神啊》今天上映的微信帖子,于是走进一家影院,成了该片在中国上映首日的一名观众。
  其实,早就知道这部电影原名《PK》,半年前在印度颇有争议,大红大紫,票房创造纪录。久盼一睹为快,现终于如愿以偿。
  这是部喜剧,但看完后并不轻松。出了电影院,还一直在问自己,是什么触动了我?
  我赞赏影片的立意。这部片子有个奇幻的故事:一个外星人流落人间,为了寻找“回家”所必须的“遥控器”,他想借助神的力量,结果与一些宗教弊端发生了冲突,从而展露了印度宗教生活中的某些阴暗面。印度是个宗教氛围极为浓重的传统社会,而影片大胆表现寺庙的贪婪,大佬的伪善,仪轨的愚昧等等,使人不得不对印度电影敢于和善于干预生活产生几分敬意。
  我赞赏印度社会的宽容。虽然影片对印度各大宗教都有涉及,但其锋芒主要是指向第一大宗教印度教的。影片还讲述了一个跨宗教(印度教女子与穆斯林男子)、跨敌对国家(印度与巴基斯坦)的恋爱故事,这在印度社会来说也是冲撞禁区的。听说影片在印度刚上映时,曾险遭被禁的命运,一些印度教极端势力也扬言要大打出手。结果,还是文明和包容占了上风,片子不仅顺利上映,而且赢得票房,获得口碑。
  我赞赏编导讲故事的能力。用外星人的眼睛来观察人类社会早已有成功之作,但此片用一连串故事讲述外星人是如何学会人类思维的,又是如何从“求神”变为“疑神”的,轻松搞笑,环环相扣,不失逻辑,值得称道。尤其是对某些“道具”的处理,看似不经意,其实深藏用心。影片中有一台老式的提携式录音机:来得自然,是一场抢夺的自然结果;用得自然,一时成为外星人遮掩裸体的工具;最后大放异彩,播放出外星人爱的心声。
  我也赞赏中国电影人的敏感。当下中国的进口片市场充斥着电脑大制作,或天崩地裂,或风驰电掣,往往形式大于内容。而此片形式质朴,但内容深刻,在问世几个月后就被介绍到中国,业内相关人士的眼光和胆识值得为之点赞。
  总之,《我的个神啊》确实值得一看,它不仅能博人一笑,更能引人思考。

微信公众号:毛四维印度观察

话题:



0

推荐

毛四维

毛四维

9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退休外交官。愿更多了解印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