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奥巴马访印、参加印度共和国日庆典的日期日益临近,印度媒体对这一盛事的报道和评论已铺天盖地。许多花絮,不少高见。有些评论谈及印美关系有针对中国的一面,大多点到为止。但有一篇非同凡响,那就是《印度斯坦时报》122日发表的美国学者阿什雷·泰利斯(Ashley Tellis)的文章,因为该文是专门讲美印关系的本质是针对中国的。

不到四个月之前,就在印度总理莫迪去年9月底访美前夕,此公在《印度时报》发表一题为《莫迪访美成功之秘笈》的评论,本微信曾全文译出予以介绍。当时,笔者对此人和该文做了以下三点介绍:

第一,泰利斯这个人物重要。他是美印签订《民用核能合作协定》的总策划和最重要的幕后推手,曾为美驻印大使的顾问,现为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政界和学界双通;

第二,文章的目的是向印度政府建言献策,且具极强的涉华针对性;

第三,文章披露了过去十来年美印关系的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具有相当的史料价值。

这三点同样有助于理解泰利斯的最新评论。现将其新文照译如下。

 

印美之间并非平等互换的关系

作者:阿什雷·泰利斯

《印度斯坦时报》2015122

 

美国总统奥巴马回访印度将带来希望,华盛顿和新德里有可能成功地为他们的合作关系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过去几年的历史显示,印美两国还远谈不上结成坚定的地缘政治盟友,而实现这一目标有助于推进双方利益。虽然美印关系在乔治·W·布什总统任期内发生重大变化,但仍受制于两端摆动的持续循环:在获得重大改善之后,又不可避免地落入令人沮丧的低谷,如果不是恶化的话。

虽然美印相互之间的政策已发生重大变化,但自1947年以来两国关系的结构性限制并未消失。比如,双方对世界格局的看法仍大相径庭。美国是从一个支配性大国的优势地位来看待国际政治的,并且仍然(也应该)决心维持其优势。相反,印度则是从一个弱势国家的角度来审视国际体系,希望有一个对其较为有利的多极体制。虽然两者的差别似乎非常抽象,但在事实上会导致分歧,尤其在涉及全球秩序的外交合作方面更是如此。

就印方而言,许多影响与美合作的结构性制约仍然存在,而且,如果与其他因素结合在一起,如官僚机构抵制,政治决断不力,以及决策过程滞缓等,其影响就更为严重。所有这些往往使得新德里无法对美方释放的善意做出对等回报,而华盛顿对此则是越来越有所期待。美国也有对应的制约因素。美方的主要问题是战略健忘,经常忘记为什么帮助印度取得成功从根本上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更严重的是,美国社会的各种利益集团,以及美国政府中狭隘的官僚利益,确有能力劫持美国对印政策的制定,使之偏离美国重大战略利益的需要。

有鉴于这些限制性因素,如果美国和印度确想推进他们的战略伙伴关系的话,那么双方都必须努力。对华盛顿而言,作为强势的一方,必须回到其以往对印度的最佳态度,即对一个友好的、但是弱势的一方要宽宏大度,不必期待有任何“特定”的回报。

美国的对印政策应当坚定地扎根于地缘政治的必须性,而正是这种考量在推进两国关系的演变。在今天和可预见的未来,最有可能损害美国和印度利益的国家(而且是从其实力地位出发的),那就是中国。因此,不管公开承认与否,美印关系应该立足于创建一个亚洲秩序的宏愿,这是两国根本利益之需要。华盛顿应自觉地支持印度崛起,同时向中国的其他邻国推行相同的政策,从而构建一个坚实的、大陆规模的制衡机制,以防止北京滥用其日益增长的实力。美国的高层决策者应该鼓励印方对美国的慷慨要有所回报,要与华盛顿进行任何可能的合作;然而,美方决不应要求印方做出或大或小的补偿,因为从应对新兴竞争者中国这一大局出发,扶助印度强大对美国来说具有重要战略价值。

同时,新德里必须积极探寻路径,全面加深与华盛顿的合作,从而不断激励美国决策者持续予印支持。印度如果有意长期与美成功合作,它应该做好两件事。首先,如果能向美方说明,印方对“战略伙伴关系”是如何理解的,那将大有裨益。尤其需要说明,与美友好关系不同于印度与其他形形色色30多个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比如,阿根廷、加拿大、伊朗、日本、莫桑比克、俄国、南非以及南韩等。印方还需要说明,在涉及国际安全的诸多方面,他们认为与美战略伙伴关系需承担什么样的义务和责任。

到目前为止,印度对此一直避免直言。美国决策者坦言印度对美战略利益的含义,而印度领导人却要么回避,要么讲一堆陈词滥调。就这些最基本的问题表明立场,是拯救美印战略伙伴关系之必须,否则,所谓的“战略伙伴”将是可笑的,空洞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就重建美印双边关系而言,目前没有比此更为重要的了。

印方表达了将与美特殊关系置于优先地位之后,自然应做好第二件事:在各种问题上尽可能地与美合作。这是促使美国长期心甘情愿地支持印度之必须。莫迪总理在华盛顿曾自信地对奥巴马说,美国和印度互有需求。对双边关系的这种看法决定了印方将承担同等互惠的责任。这意味着,印度必将对美印战略伙伴关系的成功做出重大积极贡献。

其实,印度的贡献不必是完全平等互惠的。事实上,在全球事务中或多边舞台上,只要为了共同的目标,印度作为美国的伙伴尽了力,对美国来讲就是非常重要的了。更进一步说,即使莫迪政府将全力以赴完成第二代经济改革,促进美印双边投资不断增加,加快经济发展,增强国家实力,印度真的要承担起与莫迪所说的“相互依赖的关系”相对应的“相互平等的责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微信公众号:毛四维印度观察

 

话题:



0

推荐

毛四维

毛四维

9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退休外交官。愿更多了解印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