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印度又一次被极左武装制造的暴力事件震惊:在印度东部经济和社会发展比较落后的恰蒂斯加尔邦,5月25日傍晚,数百名武装分子在一林区伏击该邦国大党主席的车队,击毙党主席及其儿子等共27人,打伤30多人。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和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立即飞往该邦,去医院看望幸存者,并对事件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如果从死亡人数看,这是印度自2010年4月76名安全部队官兵被杀以来的最大一起极左暴力事件;如果从遇害对象看,此次事件或许是历史性的:因为极左武装以往主要针对军警,而此次袭击的目标是政治领袖人物。所以,索尼娅称这是“对民主的攻击”。

 “国内安全的最大威胁”

印度左翼武装问题由来已久。早在1967年,在印度东部一个叫“纳萨尔巴里”的地方发生农民武装暴动,掀开了全国性“纳萨尔运动”的序幕。在以后的几十年里,星星之火虽未燎原,但也未能被扑灭。2004年,印度南部安得拉邦的“人民战争小组”与北部以比哈尔邦为基地的“毛共中心”合并,成立全国统一的“印度共产党(毛主义者)”(中国政府反对窃用毛泽东的名字,并明确表示与该组织没有任何关系)。

此后,印度极左武装活动呈现更有组织性、跨地区行动和规模攻击能力增强的新趋势。据印度内政部年度报告统计,在2004年至2012年九年间,全国共发生极左暴力事件15,452起,造成6,277人(包括平民、安全部队人员和武装分子)死亡。在全国606个县中,约有200个县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其中九个邦的83个县被中央政府确定为重点关注县。现在,约有1万平方公里的地区被极左武装称为“解放区”,政府人员难以进入。另据印度媒体估计,极左武装约有1至2万人之众。

2010年4月,数百名极左武装分子在恰蒂斯加尔邦的密林中设伏,一举打死76名执行清剿任务的中央后备警察部队官兵,一个连队几乎被全歼。印度举国震惊,媒体称之为“战争”,即不再是“法律和秩序”问题。

2009年,印度政府宣布“印共(毛)”为恐怖组织。辛格总理明确表示,极左武装已成为“印度国内安全的最大威胁”。

2009年下半年以来,印度政府加大军事打击力度,数万名中央武警与地方警察部队联合行动,在印度东部山区开展持久的清剿行动。媒体将此称作“绿色清剿”。在2009年和2010年,与极左暴力活动相关的死亡人数创历史最高纪录,分别为908人和1,005人,反映了双方较量的激烈程度。印共(毛)中央的一些领导人或被逮捕,或被击毙。

“绿色清剿”或许有所成功。2011年,极左暴力活动开始呈现下降势头。2012年,这一趋势得以继续,全国发生极左暴力事件1,415起,死亡415人,均为十年来最低数字。但是,最新发生的事件是否意味着形势将会逆转?这是印度各方正在热议的话题。

“五大基本原因”

上世纪中期以来,亚洲不少国家都曾出现过左翼武装问题,但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这个问题大多已经或趋于解决。然而,为什么在印度这个“最大的民主国家”,问题反倒越来越突出,成为“国内安全的最大威胁”?多年来,印度各方对此进行过大量讨论,主要看法大致可概括为如下“五大基本原因”:

其一,贫困严重。印度极左暴力活动集中在从中南部向东延伸的山区,居民多为部落民。历史上这里就是印度经济和社会发展最为落后的地区,但独立以来情况并无好转,部落民仍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强行征山开矿,部落民丧失家园,社会矛盾进一步加剧。再加上山多林密、交通闭塞的地理条件,使得这一地带成为反政府游击战的“红色走廊”。

其二,行政空白。印度偏僻山区严重缺乏行政机构和公共服务,长期处于无政府状况。安全部队有能力在军事上战胜极左武装,但无法填补清剿之后的管治真空。部队撤出后,政府不能及时跟进建立起有效的基层行政机构,结果动荡回潮,叛乱又起。

其三,以暴治暴。印度政府早就认识到解决极左暴力问题不能单靠军事行动,必须辅之以经济发展。但实际情况往往是,发展难见成效,镇压更伤民心。媒体常有报道,清剿部队在极左武装活动地区往往过分使用武力,烧民房,毁庄稼,乱抓人,使得无助的部落民被夹在两者之间,苦不堪言。由于政府部队不能赢得民心,清剿行动自然难以斩草除根。

其四,警力不强。根据印度宪法,极左武装系“法律和秩序”问题,属邦政府主管事务,因此,各邦警察部队是应对极左武装的主要力量。同时,由中央内政部直接领导的中央武警、特种部队等近百个营的兵力长期部署在问题严重的九个邦,以支持地方警力。警察是被攻击的主要目标,但从极左武装屡屡得手可以看出,警察部队普遍存在士气不高、训练不足、耳目不灵、组织松懈、指挥不力的问题。

其五,缺乏协调。极左武装问题早已不是地方性孤立现象,但印度各邦之间尚不能较好地联合应对,中央与邦政府之间的协调也存在问题。去年,一批非国大党执政的邦政府在成立“全国反恐中心”问题上与中央政府大唱反调,足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

总之,在可预见的未来,印度将难以彻底解决极左武装问题。

 

话题:



0

推荐

毛四维

毛四维

9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退休外交官。愿更多了解印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