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握手”,这是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访问印度期间,于5月20日在印度报纸发表其署名文章的标题。文章里有这样一句话:“中印作为亚洲两大邻国,天造地设,历史注定我们终将走在一起。”这似乎是历史学家的深思,或许是哲学家预言。也可以说,这是李总理此次印度之行的灵魂。

5月19至21日,李克强总理对印度进行了三天举世瞩目的访问。完全可以说,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访问。因为:这是一次战略之旅,凸显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印关系的高度重视;这又是一次增信之旅,双方就两国关系中的所有敏感问题坦诚相见;这更是一次开拓之旅,为未来中印关系展示了一幅相当积极的前景。半个多月前,由于中印边防部队在边境西段发生“帐篷对峙”事件,人们对此访能否成行曾忧心忡忡;现在,甚至非常挑剔的印度媒体也向李总理献上鲜花。

战略之旅

许多人对李克强出任总理后首访第一站选定印度很感兴趣,议论纷纷。笔者认为,似可有三重解读。其一,一国外交之对象,最重要的莫非邻国和大国;中国外交之对象,既是邻国又是大国的,只有三个,那就是东边的日本,北边的俄罗斯和西边的印度。暂且摆开日本不谈,习近平前不久首访俄罗斯,李克强此次首访印度,均顺理成章。

其二,最近一、两年来中印关系发展势头强劲,需要进一步巩固。去年初,中方明确表示,“丝毫不存在所谓中国要‘进攻印度’、‘打压印度’的问题”。投桃报李,此后印方多次表示,“印度无意、也不会参与任何遏制中国的战略”。这是双方在进行政策交底、战略交心。如果把这一发展放到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背景下去观察,似不难想象李总理此访的战略深意。

其三,中印关系的重要性远远超出双边关系的含义。正如李总理多次强调,中印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和睦相处,会形成亚洲地区的新亮点;两国共同发展,会打造世界经济的新引擎。

印方对李总理首次出访选择印度为第一站,多次表示深为感谢。

增信之旅

由于“帐篷对峙”事件余波未尽,印度舆论对李克强往访一时冷眼相待。印度目前由国大党领导的联合政府在议会下院已沦为少数,经不起政治风浪,因此,也需要在反对党和公众面前显示政府对中国并不“示弱”。在此背景下,印方在此访期间突出了三大问题:边界问题、跨境河流问题和贸易不平衡问题。

这是一个不容易应对的局面。但李总理不回避问题,坦诚回应,增信释疑,赢得理解。

关于边界问题。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强调,“两国边界的和平与安宁是两国继续发展关系的基础。”此话很外交,但分量很重。李总理坦诚表示,“因为我们是战略伙伴,也因为我们是可以坦诚相待的好朋友,所以我们毫不讳言我们之间存在的问题”。“我们共同认为,应该完善我们之间关于边境问题的有关机制,提高其效率,妥善解决分歧,管控分歧”。据印度媒体报道,两国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将在六周内会晤,加速其工作进程,印度舆论对此表示欢迎。

关于跨境河流问题。雅鲁藏布江流入印度境内为布拉马普特拉河,针对中方近来在雅鲁藏布江兴建一些水利设施,印方担心下游地区受影响,提出分享上游开发项目有关信息的要求。李总理耐心听取对方陈述,并表示,“近些年来,我们一直出于中印两国大局和人道主义的考虑,在交换(汛期水文)资料。关于(跨境)河流的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问题,我们也愿意和印方加强沟通。作为友好的邻邦,我们相互都不会做损人并不利己的事情。”

李总理还在记者会上强调,“我们之所以能够对这些问题进行坦率交谈,并且公诸于新闻界,是因为我们有战略共识,我们两个古老民族有其聪明和智慧来解决问题,化解分歧。”

李总理这种积极、坦诚的风格受到印度官方、媒体的注意和好评。5月22日,印度英文第一大报《印度时报》发表题为《李效应》(The Li Effect)的社评,称“李总理的来访表明我们对中印关系可以有较为乐观的期待,他的友好姿态有助于双方建立积极的沟通”。社评还说,“承认问题和分歧,李和辛格已经打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开拓之旅

印方关注的第三个问题是贸易不平衡问题。这个问题确实很突出,去年双边贸易额接近700亿美元,但印方逆差高达300多亿,印方希望中方更加开放市场。其实,这个问题的症结在于,印度产品能够适应中国市场需求的较为有限,但印度社会舆论受民族主义情绪的影响,往往不能正视这一点。

中方承诺需采取措施增加从印进口,但同时,提出进一步提升两国经济合作水平的新思路:一是在印度创建中国产业园区,以便中国企业集约式向印度投资;二是开展金融合作,中国可向印度大型建设项目提供资金、技术、人才和经验。

5月20日,双方就李总理此访发表联合声明。粗粗把声明浏览一遍,顿觉中印关系确系今非昔比,正大步走上阳关道。

比如,联合声明指出,中印将研究和倡议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其实,中国云南省方面早就有利用二战时期建造的“史迪威公路”、开展孟加拉国、中国、印度和缅甸四国区域性经贸合作的设想,并为此做了近20年的努力。现在,有关人士终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再比如,联合声明表示,中印中央政府将鼓励两国地方省市缔结友好关系。其实,中国不少地方早就有与印度对应的邦、市结成“姊妹”关系愿望,但因印方有一个古老的规定,印度城市只能与不超过四个外国城市结成“姊妹”关系,“份额”用完不再增加,所以,40年来,中国与外国省市间友好结对的数以千计,但中印之间几乎没有一对。这种状况将成为历史。

又如,在过去,印美民用核能合作在中国人眼里是件很敏感的事,但现在,中印自己表示愿在这一领域开展双边合作。

还有,双方还决定加强三军交流,印度国防部长不久将访华。

另外,联合声明表示,“双方承诺积极看待并支持各自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似可解读为,印度将不以所谓包围印度的“珍珠链”眼光来看待中国与南亚其他国家发展关系,同时,中国对印度与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发展关系也将予以更多理解。

总之,如果说这份联合声明中提及的主要合作项目在今后几年中悉数实现,那么,我们完全可以回过头来说,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为中印关系开创了新阶段。

话题:



0

推荐

毛四维

毛四维

9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退休外交官。愿更多了解印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