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和印度在边境西段持续了21天的“帐篷对峙”5月5日终于落下帷幕。经过密集的外交磋商,双方最终同意在对峙地区“同时撤出”。撤离行动在当晚实施完毕。至此,两国有关外交官想必定有一种悬石落地的感觉:印度外长库尔希德将如期于5月9日往访北京,中国总理李克强任职之后的首次出国访问计划或将不受影响。可以说,中印关系避过了一劫。

据印度媒体报道,4月15日,在中印边境西段、喀喇昆仑山口以南约40公里处,中方一个排约30名士兵深入“印度领土”19公里搭建帐篷,安营扎寨。印方随即在300米开外的地方亦搭建帐篷,驻兵对峙。此后,双方边防部队举行了三次边境会晤,但未能解决问题。印方要求中方无条件撤回到4月15日之前的状况,而中方则要求印方拆除其在实际控制线有争议地区新建的某些军事设施。于是形成僵局。

“帐篷对峙”不是一般性的边境摩擦。自1986-87年中印边境东段桑多罗河谷对峙以来,这是双方25年来首次发生“安营扎寨”式的对峙。然而,在当前形势下,两国政府谁也不想见到双边关系陷入僵局。

中印外交呈现成熟

可以说,最近一、两年来,中印关系正走向“柳暗花明”。2012年初,时任国务委员戴秉国访问印度,明确表示“丝毫不存在所谓中国要‘进攻印度’、‘打压印度’的问题”。投桃报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在去年3月对胡锦涛说:“印度无意、也不会参与任何遏制中国的战略”。双方恢复了一度中断的军事交流,决定将于今年举行五年来首次联合军演。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与辛格总理在金砖国家峰会期间进行了非常友好的会晤。前不久,双方还就敏感的阿富汗局势进行了外交磋商。

在这样的背景下,据印媒报道,双方已商定李克强总理将于5月20日访问印度。此访不仅是李克强出任总理以来的首次出访,而且是在2010年12月温家宝总理访印后、印度总理尚未回访的情况下,中国总理再次往访。至少从中方看,商议中的李克强此访非同寻常。

因此,中方有最充分的理由要尽快结束僵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明确表示中方“没有越过实控线一步”的同时,强调“中印双方正就边界问题进行密切沟通和磋商,相信双方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两国间存在的分歧和问题”,给出一个相当积极、令人有所以期待的信号。事件结束后,中方评价说,“中印双方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本着建设性的合作态度……”,显然是对印方赞扬有加。

然而,印度政府面对的国内形势却要复杂得多。“帐篷对峙”一经媒体曝光,印度社会立即激起强烈反应,鹰派势力要求政府强硬应对。一开始,印官方按习惯表示,由于双方对实际控制线认知不同,此类摩擦很容易发生,显然是有意淡化事态。而后,辛格总理做出“定性”表态,说这是一个“局部性问题”(localized problem),意即这是边防部队层面的问题,并不具有中国政府的政策性含义。印度外长库尔希德在面对国内众多批评的情况下,坚持其原定的5月9日的访华计划,并说“帐篷对峙”事件只是漂亮脸蛋上的一粒小粉刺而已。

最后,面对印度反对党有可能将此事件搞成一个印度政府危机,中印通过外交渠道加紧沟通,终于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

边界纠纷冲击大局

在过去20多年里,一个被称作“中印模式”的政策框架在指导着中印关系的运行,即在边界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两国可以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全面发展关系;也就是说,边界问题不应成为两国关系的障碍,相反,两国关系的积极进展将为最终解决边界问题创造有利的氛围。应该说,实践已经证明,“中印模式”是成功的,是务实外交的一个创造。

然而,事情正在悄悄起变化。近年来,与边界纠纷相关的种种问题强劲冒头,不断冲击两国关系大局,“中印模式”越来越难以掩盖正在形成的新现实。

首先,边境基础设施建设竞争引发矛盾增多。早在2006年,青藏铁路开通,火车开到拉萨,印方呈现不安,不少评论担心,今后一旦边境有事,中方向西藏运兵将非常快捷。2007年底,印国防部长安东尼视察中印边境前沿,亲眼目睹双方边境公路状况有天壤之别,激发印方要奋力急追。近年来不少边境摩擦的起因,就是与双方加紧边境基础设施建设有关。有报道称,印方在喀喇昆仑山口地区恢复了三条飞机跑道,并在实控线地区非常靠前的位置兴建设施,中方对此很是不满。另据印媒最新报道,“帐篷对峙”可能的直接起因是,今年4月,印方在边境西段一个叫Chumar的有争议地段开始新建观察碉堡。根据中印有关协定,双方不得在有争议地区新建任何固定设施,无论是进攻性或防卫性的。

其次,双方巡逻力度加大导致摩擦加剧。部分地由于交通条件改善,现在双方边境巡逻的频率增加,在争议地段相遇、甚至对峙的可能性随之增多。据印媒报道,2008年夏天,中印双方在边境锡金段“指尖地区”(Fingertip Area)发生人员对峙,形势一度紧张。今年3月,中印达成协议,双方在有争议地区巡逻时不得相互尾随。另有报道称,今年3月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访问印度时,双方达成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向对方开火的协定。还有,近日中国《环球时报》披露,为了避免冲突,中印双方采取了错开巡逻的方案。从些报道不难看出,“进逼式巡逻”(aggressive patrolling)或许正在成为双方边境管控的一个突出问题。

另外,媒体炒作恶化民间气氛。近年来印度媒体经常声称,在某一年或某几年里,中方越界次数达几百次之多。2009年,印媒对华评论和报道甚至出现恣意妄想、无中生有的情况。7月,《印度防卫评论》杂志主编撰文预言,“中国将于2012年进攻印度”。8月,《印度斯坦时报》报道,中印在边界锡金段乃堆拉山口发生交火。9月,《印度时报》报道,印度2名边防士兵被来自中方的子弹射伤。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当时事态发展到印度政府需要召见主要报纸编辑,告诫“媒体歇斯底里毫无意义”。同时,随着中国舆论环境的宽松,新兴媒体的出现,中方亦出现狭隘民族主义声音上升的问题,互联网中甚至充斥对印种族主义歧视的丑陋文字。

还有,某些历史遗留问题还在影响当今关系。2009年,中方向印控克什米尔居民颁发“另纸签证”问题引发外交纠纷,印政府对这样的签证不予承认。2010年,据印媒报道,中方又以克什米尔是争议地区为理由,拒绝向负责印控克区防务的印度北方军区司令官颁发签证。此事导致印方决定中断对华军事交流,直到中方悄悄调整政策后两军来往才得以恢复。

中印关系呼唤大智慧

关于中印关系的历史和未来,现在已不难做出以下几点最基本的判断:第一,经过60年来的风风雨雨、磕磕绊绊,中印双方都已认识到,两国友好符合双方根本利益;第二,中印之间的唯一难题是边界问题,但因纠纷面积实在太大,无论哪一方都难以做出实质性让步,边界问题在可预见的将来难以解决;第三,如果允许边界问题继续处于起伏不定、随时可激活的状态,双方任何良好愿望都将只是说说而已。

其实,两国外交当局早在20年前就为解决中印关系难题指出了一条出路,那就是澄清和核实边境“实际控制线”。这是一个从实际出发、但又颇具想象力的设计:首先,可使双方边防部队有明确界线可循,以避免无谓事端甚至擦枪走火,从而使中印两个大国的关系不会因细小的边境事件经常受到不必要的刺激;其次,有了一条明确的、双方共同认可的控制线,实际上就是有了一条“临时边界”,就可以把“最终解决”边界问题的艰难任务无限期推后,而且双方都可保留各自对边界问题的固有立场;再者,边境一旦有望长久安宁,“中国威胁论”在印度很可能将不再大行其道,印方扩张军备的需求将不再是刚性的,从而有助于缓解印度长期紧绷的财政困境;另外,印美军事合作的现实需要也会随之下降,这将有利于地区稳定;最后,中印间最大的矛盾不再凸显,达赖集团在印度也很可能不再风光,这将有利于中国国内藏区的稳定。

结论是:中印关系呼唤大智慧、大战略、大决断。

(此文《联合早报》已于59日发表)

 

话题:



0

推荐

毛四维

毛四维

9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退休外交官。愿更多了解印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