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数日,印度政坛上空乌云翻滚。国大党领导的执政联盟中又一重要盟党退出,立即使政府陷入在议会下院席位可能不够半数的危机局面。这个分道扬镳的政党来自印度最南端的泰米尔纳德邦,名叫“德拉维达进步联盟”,简称DMK,在议会下院拥有18个席位,过去九年里一直是支撑印度中央联合政府的一根重要支柱。现在,DMK声称邻国斯里兰卡人权问题严重,那里的少数民族泰米尔人处境艰难,指责印度中央政府对此视若罔闻。

DMK提出两条不容妥协的要求:一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即将对由美国动议的批评斯里兰卡人权状况的决议案进行表决,印度必须立即提出决议修正案,写入斯当局犯有“种族灭绝”(genocide)罪行(2009年猛虎组织被歼灭时不少平民死于战火,一些人权组织声称高达4万人,斯政府估计约9000人),并要求对“战争罪行”进行“可信的、独立的国际调查”。二是印度议会必须通过一项谴责斯里兰卡人权状况的决议,并写入“种族灭绝”的字样。

于是,摆在印度政府面前有两条路:要么从维护国家外交的原则性出发,拒绝DMK的要求,但政府很可能因此垮台;要么按照DMK的要求去做,印度外交的利益和声誉肯定受损,但政府或许能避过一劫,坚持到2014年寿终正寝。很自然,印度政府选择了后者。

历史经纬

斯里兰卡的泰米尔人问题与印度有着非常复杂而深刻的联系。早在19世纪中叶,当时统治兰卡的英国种植园主从印度南方招工,开启了泰米尔人移民斯里兰卡的先河。斯国独立后,主体民族僧伽罗人与少数民族泰米尔人的矛盾逐渐尖锐。上世纪70年代,“猛虎组织”(LTTE)成立,目标是通过武装斗争,建立一个泰米尔人的独立国家。

在初期,印度对猛虎组织不仅给予道义上的、而且是物质上和行动上的大力支持。80年代中后期,印度进一步介入,在斯政府和猛虎组织之间斡旋调停,并派出军队到斯里兰卡监督停火。但是,到此时,印度已控制不了猛虎组织,他们不仅调转枪口向印军开火,甚至在1991年刺杀了当时的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由此,印度政府从根本上调整对猛虎组织的政策,不仅视其为印度安全的重大威胁,后来还将其列入国际恐怖组织名单。

然而,斯国泰米尔人的境遇和命运一直是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地方政治中一个牵动情感的因素。2009年5月,在猛虎组织面临灭顶之灾的最后时刻,DMK的领袖不顾高龄举行绝食,抗议平民死于非命。最近,由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斯里兰卡决议案触发,该邦大学生连连上街,举行反斯抗议游行。

相比较,近年来印度政府对斯里兰卡的政策还是相当理性。印度一方面承认斯里兰卡有权用武力消灭猛虎恐怖组织,另一方面强调,斯国泰米尔人应受到和平、平等、有尊严的对待。近年来,印度给予斯国大量财政援助,帮助战争难民重返家园。对于斯国人权状况问题,印度主张通过双边接触表达关切,反对外部强行干预。尤其是考虑到近年来斯里兰卡与中国的关系进展很快,印度为维持其对斯国的影响力,注意平衡行事。实事上,此次美国的提案原本在内容和措辞上都要严厉得多,而恰是由于印度的努力,结果使其温和不少。现在,为了内政的紧迫需要,印度这在这个问题上突然又要变脸升调,可以想象,印度外交部对此一定是哭笑不得。

“救险行动”

最近几天,印度政府以最快的速度展开一场紧急救险行动。3月19日,周二,DMK正式宣布退出政府;次日,政府召集所有议会政党举行联席会议,讨论由议会通过一项谴责斯里兰卡人权状况的决议。但是,大部分政党都不赞同这一提议,有的担心印度这样做将自受其害。他们指出,印度自身的人权纪录并非完美无瑕,1993年在孟买、2002年在古吉拉特邦,宗教冲突导致数千人死亡;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和印度东北部地区,也经常发生军警过分使用武力的问题。因此,其他国家完全可以如法炮制,在他们的议会通过谴责印度的决议。

与此同时,印度政府火速磋商如何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调整立场。表决预定在周四上午进行,于是,抢在周三晚,印度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处的常驻代表紧急会见美国代表,提出印方的七点修正案。据报道,修正案强调把斯里兰卡有关调查和行动置于“国际监督”之下,并强化行文语气,在若干处由“笑脸相劝”改为“冷面训导”。

美国代表着实忙了一阵,然后无奈告诉印方,为时已晚,多数国家无意再改;而且,调整内容,拔高声调,投赞成票的国家就会减少,美国不希望看到这种情况发生。于是,印度只得收回其修正案,不再正式提出。

周四上午,表决按计划进行。结果是,46个委员国投票,赞成的25票,其中多为西方国家,而亚洲国家仅为印度和韩国;反对的13票,主要来自亚洲,包括巴基斯坦、马尔代夫、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阿联酋、卡塔尔和科威特;弃权的8票,其中亚洲国家有日本、马来西亚和哈萨克斯坦。仅从这个表决结果也不难看出,跟着美国炒作斯里兰卡的人权问题,至少在亚洲不得人心。(今年中国和俄罗斯不是人权委员会的委员国,去年在类似的针对斯里兰卡的表决中,中、俄都投了反对票。)

至此,印度政府虽无力回天,但已竭尽全力。然而,DMK不为所动,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其有可能与国大党重归于好,印度中央政府仍处于任何时候都有可能跨台的危险境地。

印度有分析家指出,其实,DMK与国大党分手的最主要原因是,该党着眼于2014年大选谋略,需要现在就与前景不甚看好的国大党划清界线,而拿斯里兰卡说事只是一个最为现成的借口而已。

内外交错

印度与斯里兰卡国家关系遭泰米尔纳德邦地方政治劫持,这在当今印度并非罕见的例外。

由于南亚次大陆地理的封闭性,地区内各地方历史文化的相通性,再加上长达200年英国殖民统治带来地区内的广泛交流,印度边境地区与相邻国家民族交融,政治和社会问题常常相互溢出和影响。

在东面,印度的西孟加拉邦和孟加拉国的主体居民源于同一民族,讲同一语言,区别只是宗教信仰不同,两边在边界飞地、共享河流、经济移民等方面矛盾重重。在北面,印度的邻国尼泊尔曾经是世界上唯一的以印度教为国教的王国,双方有界无防,国民可自由来往,尼民众在印度求生的很多,两边的左翼武装运动也曾多有“交流”。在西面,巴基斯坦更是与印度整个北方印地语带有着广泛、深刻的历史文化联系,印度独立以来国内印度教与穆斯林的矛盾一直对印巴关系发生着重要影响。有学者认为,今天的印巴关系实质上就是英属印度时期国大党与穆斯林联盟关系的延伸。如此广泛的交错性决定了印度内政与外交、尤其与周边外交的关联性相当紧密。

近年来印度中央政府越来越受制于地方强人,与此相联系,地方政治干预外交正在成为印度外交的一个难题。前不久,国大党的前盟友、现在西孟加拉邦执政的“草根大会党”(TMC),居然阻止了印度政府与孟加拉国签订一项重要的共享河流分水协定,对印孟两国关系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目前看,由于印度政治力量分散化趋势仍在继续,“悬浮议会、联合政府”成为常态,因此,印度外交受国内政治干扰的问题恐怕还会有新的发展。

话题:



0

推荐

毛四维

毛四维

9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退休外交官。愿更多了解印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