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25日,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发表其常驻德里的记者邵蒂克·比斯瓦斯(Soutik Biswas)的评论文章,标题是《印度政党与腐败同流合污?》。该文披露一组权威统计数字,对中国关心印度当代政治的朋友也许有一定参考价值。现将该文照译如下:

在那起致命的轮奸女学生案之后,一个机构对印度的性犯罪法律问题进行了研究。该机构强调印度政治犯罪化问题严重,并提出,为体现对议会和宪法的尊重,那些面临严重刑事指控的议员们应该自觉退出议会。

去年,印度最受尊重的选举监察组织“民主改革协会”告诉BBC,印度议会下院近三分之一的议员(543名中的158名)受到各种刑事犯罪指控。

现在,新的研究披露出更多糟糕的消息。

这个监察组织经查阅竞选者递交给选举委员会的竞选申报材料发现,在包括中央和所有邦议会在内的全部议员中,有三分之一的人(4835人中的1448人)受到刑事犯罪起诉。

其中641人涉及强奸、谋杀、企图谋杀、绑架、抢劫、勒索等严重刑事犯罪。

该监察组织还发现,在过去五年的全国大选和邦选举中,有98名涉嫌贪腐案件的竞选者得到诸政党的支持并成为这些政党的候选人。其中36人赢得选举,包括7名中央议员和29名邦议员。

对此严重问题,似乎没有政党是干净的。

国大党向人民保证将提出更严厉的反腐败法,但在过去五年的大选和邦选举中,支持了24名受到贪腐指控的竞选者。

同期,主要反对党印度人民党(BJP)将5名这样的竞选者吸纳为本党候选人。六个主要地方政党支持了35名贪腐竞选者。

仅上次大选,有15名遭到贪腐起诉的竞选者成为诸政党的候选人,其中国大党4人。

还有更多

在过去五年的邦选举中,总共80名受到贪腐指控的竞选者成为各党的候选人,其中29人胜出成为在任议员。

在这29人中,以政党计,属于国大党的最多(有8人);按地方计,南方的泰米尔纳德邦领先(有7人)。

这是令人非常沮丧的新闻。人们不禁要问:印度政党如此公开地与腐败同流合污,难道还能真的反腐吗?

到什么时候政党才能不再吸纳受到刑事犯罪和贪腐指控的人成为他们党的候选人?是否能对涉嫌中央和邦议员的案子进行“快速审理”?印度政界对此一片沉默。

 

话题:



0

推荐

毛四维

毛四维

9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退休外交官。愿更多了解印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