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19日,印度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印度时报》发表印度著名国际事务评论家纳彦·昌达(Nayan Chanda)题为《为什么印度应走中间道路》(Why India Should Follow Middle Path)的评论文章,现将该文照译如下:

中国和日本的海监船和飞机围绕着尖阁列岛/钓鱼岛明争暗斗,紧张正在升级。但这两个大国又都在向印度开展微笑外交,着意拉拢,为印度提供了新的外交空间。在纠结于与日本以及一些东南亚国家的领土纠纷、并关注美国重心转向亚洲之时,中国也正向印度表示出非同寻常的热情。不无巧合,印度的老朋友安倍晋三前不久当选为日本首相,他几乎不加掩饰地呼吁建立一个反华联盟。面对中日争相拉拢,印度如果谨慎行事,将大大提升其在地区事务中的地位;但是,万一走错一步,则将有损印度的经济发展,并对其长期安全带来危险。

去年12月,由安倍领导的自民党以民族主义为旗帜在大选中获全胜。就任首相仅数周,安倍便发表一罕见直言的文章,声称南中国海似乎正在变成“北京湖”,“人民解放军海军将其当作中国攻击型核潜艇的基地”。他还写道,这一发展比他2007年寻求与印度建立友谊时所想象的情况要严重得多。“担心会出现这样的形势,那时我对印方说,印日两国政府应该联手行动,为维护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航行自由承担更多责任。”现在,安倍要“更加强调”,希望印日两国三军之间举行定期对话,并启动包括美国在内的三方正式会谈。他还称赞印度与日本签订协议向日供应稀土(一种几乎被中国垄断的重要矿产,中国在与日本发生海事争端后停止向日出口)。

与此同时,中国新当选的党的总书记习近平向曼莫汉·辛格总理致函表示,中国将“高度重视发展与印关系”。他说,中方“期待着同印方密切合作,共创中印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据报道,近日在北京举行的防务对话临结束时,中国副总参谋长戚建国说,“中国真诚希望在相互平等、相互信任、相互学习与合作的基础上,成为印度的战略伙伴”。有迹象显示,这并非中国新领导人做出的礼仪性表示。印度外交信息来源谈称,最近几个月来,中国对印度没有参与以美国为首的反华努力感到松了一口气,对印度是一片甜言蜜语。尽管某些东盟国家恳求印度介入这一地区事务,但印度一直反应谨慎,使这些国家明白不能指望联印反华。印度公开表示支持东盟,是想给其一个不至触怒中国的运筹空间。印度外交官说,中国对巴基斯坦的稳定问题和巴国有人为维吾尔武装分子提供训练感到担忧。虽然北京不会改变其支持巴基斯坦在地区事务中与印作对的低成本政策,但中国或许更为重视印度在阿富汗事务中所发挥的稳定作用。尽管不可能与中国在明天达成边界协定,但只要共同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印度便可释然。

在印度与美、日加强合作的同时,与中国在国际领域合作(从金砖国家到气候变化谈判)并拓展经济关系是可能的。印度与美国增加军事合作,与日本进行联合军演(在此不必提涉及巨大投资的与日经济关系的发展),既有利于印度的发展,也是防范中国的措施。但印度应该小心拿捏,在与日本拥抱时别滑向事实上与日结盟反华。

实际上,虽然安倍嘴上很硬,但日本自己对如何应对中国挑战并无清晰战略。中国在尖阁列岛问题上不断加大向日施压的力度,似乎意在迫使日本承认这是争议领土。美国公开和私下都劝说日本对中国的挑衅须保持克制。安倍还必须听取日本商界的声音,他们担心与华对抗将使日本失去中国市场和制造业平台。虽然印度与日本在航行自由和遏制中国野心方面有共同利益,但印度选择中间立场、不被视为是日本的盟友,则将使印度更具影响力。

 

话题:



0

推荐

毛四维

毛四维

9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退休外交官。愿更多了解印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