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眼下,美国和欧盟正焦虑地关注印度:自西方对伊朗实施拒购其石油的制裁以来,印度非但没有减少从伊朗进口,相反,不久前还大幅提升,现以每天从伊朗进口55万桶居世界第一。数天前在新德里发生的针对以色列外交官的爆炸事件,更是把印度推到风口浪尖。印度国内正在辩论:伊朗和以色列,谁是印度更重要的朋友?美国已有国会议员对印度发出指责,前副国务卿伯恩斯(此人在小布什政府期间曾力推美印关系)近日发表文章怒称:“印度刮了美国一记耳光”。

  平心而论,印度并非有意冒犯美国,实在是伊朗的石油对印度来说是太重要了。印度能源紧缺,其石油消费80%以上来自进口,而伊朗石油占印度进口总量的12%,仅次于沙特位居第二。印度没有能力在短时间内调整其石油进口结构。

  另外,重要的是,精明的印度人利用伊朗当前困境,与其达成一项新的安排,今后印度购买伊朗石油45%的货款可用印度卢比支付。由于卢比不是硬通货,这就需要印度增加对伊朗的出口来兑现。为此,印度商会正紧锣密鼓地组织一个大型推销团,计划不久出访伊朗。去年底,国际机构投资者大规模从印度证券市场撤资,新德里一时卢比贬值、外汇紧缺。现在,印度“以我为主”应对变局,既不减少石油进口,又可增加商品出口,还能节省外汇,可谓“一石三鸟”。

印度的焦虑在阿富汗

  其实,印度还有精明的地缘政治考虑。美国已决定将从阿富汗撤军,目前正与塔利班秘密接触,安排后事。印度非常担心2014年后可能出现这样的局面:塔利班东山再起,巴基斯坦影响增大,美国鞭长莫及,印度周边安全环境恶化。去年10月,印度与阿富汗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定,是未雨绸缪之举。然而,印度与阿富汗并不接壤,中间隔着宿敌巴基斯坦。为保持和发展其对阿富汗事务的影响力,印度必须与之有一陆路通道,而伊朗恰是唯一能够提供这样通道的国家。正是出于长远战略考虑,印度计划帮助建设一条从伊朗查巴哈港连接阿富汗的铁路。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伊朗曾与印度联手应对塔利班。现在,印度仍可期待伊朗会是抗衡巴基斯坦的一个因素。显然,如果跟着西方与伊朗交恶,印度可能沦为今后地区棋局的输家。

  或许,印度还有国内政治的考虑。印度是世界上仅次于印度尼西尼的第二大穆斯林人口国家,如果在制裁伊朗问题上盲目跟着西方跑,国内多达1.5亿以上的穆斯林会做何反应,政府不得不细加思量。印度2009年大选时,国大党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穆斯林选票得以继续执政的。印度人口最多的北方邦目前正在举行地方选举,国大党对穆斯林选票的依赖性更加凸显。印度本届政府基础不稳,尽量避免政治风险自然是其首要考量。

印度将“骑墙”

  然而,以上仅是事情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看,印度又有三个“得罪不起”:

  第一是以色列得罪不起。回顾历史,在事关印度核心利益的克什米尔问题上,以色列始终支持印度(伊朗一贯支持巴基斯坦),尤其在1999年印巴卡吉尔冲突时,以色列及时向印度提供其急需的特种远程炮弹和空投炸弹,对印度获胜起了重大作用,对此印度是感激的。印度早已调整其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最近十多年来与以色列关系发展极为迅速。现在,在类似反导雷达系统等高精军事技术领域,印度对以色列有很大的依赖,后者已成为前者最大的军备供应方之一。在信息技术和农业领域,双方也有诸多合作。更重要的是,以色列的反恐情报合作对印度来讲至关重要。目前,以色列或许理解印度的两难境地,正在耐心观察,对印度表现未予置评。按计划,以色列和印度不久将签订新的军事技术转让协定。这个协定的命运将是观察两国未来关系的风向标。

第二是海湾国家得罪不起。印度有600万劳工在那里工作,每年汇回的外汇达400亿美元,而且,印度更多地是从海湾国家进口石油。鉴于海合会是推进制裁伊朗的重要地区力量,印度需尽力避免事态发展影响其与海湾国家的关系。

  第三是美国更加得罪不起。尽管印度不会事事看美国眼色行事,但与美关系是印度外交的重中之重。几年前,印度急切需要与美签订民用核能合作协定,便随美国心愿,退出了“伊朗-巴基斯坦-印度三国天然气管线”的谈判。在可预见的未来,在争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局势、以及对华关系等诸多方面,印度仍离不开美国的提携、支持和帮助。

  最后,不妨设想,如果对伊朗制裁或与其相关的恐怖主义问题提交安理会表决的话,印度将如何应对?投弃权票很可能是印度的唯一选择。

 

话题:



0

推荐

毛四维

毛四维

9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退休外交官。愿更多了解印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