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度近日有一大新闻,统领110万将士的陆军参谋长VK辛格将军把印度中央政府告上了最高法院。双方争执在于将军本人的年龄。去年7月,政府正式告知将军,鉴于其1950年出生,2012年即到退休年龄(62岁)。将军对此持有异议,按照常规渠道上书国防部长进行申辩,表示由于种种原因,其出生年份的记录早就有差错,实际应是1951年,而不是1950年。也就是说,将军应在2013年退休。但将军的申诉被政府明确驳回。将军不服,为维护其“诚信和荣誉”,决定采取非常规行动,于今年1月16日上诉最高法院。一位军队现任最高首长状告政府,这在印度独立60多年来还是第一次,各方对此深切关注。

事出有因,各有其理

将军不满确事出有因。印度陆军有两个涉及人事管理的部门,一个是负责军官晋升和任命的部门,根据其记录,将军出生于1950年;另一个是负责军官档案管理的部门,其记录将军是1951年生人。将军过去曾要求纠正这一差错,但一直未能得到妥善处理。事实上,将军的大量个人文件,包括其护照,都载明其出生于1951年。然而,政府也有依据。将军早年进入军校时自己填报其出生于1950年,更重要的是,其职业生涯走向辉煌的最后三次晋升(军长、东部军区司令、陆军参谋长),都是以1950年为基础计算年龄的,而且对此将军本人也曾书面予以认可。

2月3日和10日,最高法院两次开庭,先后表示如下意见:政府在处理将军申诉问题上做法有所不当;将军在其出生年份问题上不应反悔自己以前做过的确认;将军的诚信并没受到怀疑,相信政府不会因此事将其解职。

在印度,最高法院的判决具有无上权威。将军只得撤回上诉,实际上是承认败诉。

印度从未发生过军人政变

根据印度媒体报道,此案其实并不简单,涉及官僚机构的办事方式、论资排辈的晋升制度、以及人事安排的勾心斗角等大量细节。然而,笔者主要关心的并非这一个公案的是非曲直,而是想借此机会进一步探究印度军队与文官政府的关系。此案显示,尽管印度本届政府正处于困难境地,尽管军内人士对政府官僚积怨甚多,但从制度上看,印度文官政府仍保持对军队的绝对控制。

印度民主以“喧闹”著称,世界上很少有人将其视为典范。但不可否认的是,印度从未发生过军人政变,政府更替始终和平进行,在二战后兴起的一大批发展中国家中,这也确是罕见的成就。究其原因,主要似有以下几点:

第一,印度的民族独立不是武装夺取政权的结果,军队系由原英国殖民统治时代的部队改编而成,英国职业军队不干预政治的传统保持至今。

第二,在独立之初,印度就建立起一整套由文官控制军队的制度。不设三军统领(国家总统是名誉上的武装力量总司令),三军总部由民选政府的国防部领导,陆、海、空军最高首长是参谋长,均向国防部长(由民选议员担任)和国防秘书(由行政高官出任)负责。印度重大战略和军事问题的最高决策机构是内阁安全委员会,该委员会征求三军参谋长的建议,但军人本身并不是委员会成员(成员是总理加上国防、外交、内政和财政四位部长)。另外,从政府礼宾排序看,三军参谋长的地位也不是很高,位于中央政府正副部长和各邦正副邦长、正副首席部长之后。

第三,印度除上世纪70年代曾两年短暂实行“紧急状态法”外,十多次大选组织有序,总体公平,没出现过因选举而全国情势动荡失控的局面,没有动用军队来维持国家秩序的需要,这就使得军队没有干预全国政治的机会。相比较而言,印度军队对国内事务的影响力非常有限。

第四,印度军队的管辖范围也较为有限,与军队直接相关的军备生产和研发、军需供应等事务,均由国防部负责。

但这决不意味着印度军队无足轻重,社会地位低下。相反,正因为军队远离政治,权钱交易、暴力黑道、宗教冲突、种姓纠纷、地区争斗等负面因素未能侵蚀军队,军队在人民心目中保持着国家利益至上、有纪律、较廉洁的良好形象。这也是相当一部分舆论在“年龄争议”问题上对将军赋予同情的原因之一。

环顾今日南亚,印度的军政关系可谓一枝独秀。巴基斯坦可能再次发生军人政变的阴影并未消失,孟加拉国刚刚挫败一起军变图谋,马尔代夫近日政变得逞,小国大乱。不可否认,印度的民主制度是这一地区有利于政治稳定的一个重要积极因素。

话题:



0

推荐

毛四维

毛四维

9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退休外交官。愿更多了解印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