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中国对巴基斯坦投入的增加,巴基斯坦事务与中国利益的相关性相应增强,中国社会对巴国内外形势的关注程度较之以往提高很多。

近来,巴基斯坦国内形势出现一些乱象,不稳定因素正在上升。

106日,巴最有声誉的英文报纸《黎明报》报道,政府高层对军方处置被禁武装组织的做法不满,在国家安全事务会议上双方发生交锋。军方对此报道大为不满,政府被迫调查消息泄露渠道,信息部长已为此丢官。

111日,就在反对党正义运动党要发起“封锁伊斯兰堡”大规模示威的前一天,巴最高法院接受由“巴拿马文件”引发的针对谢里夫总理的起诉,开始调查和审理谢里夫家庭的海外资产及其税务问题。谢里夫能否过关,正成为巴国内政治的关注焦点。

1118日,巴基斯坦著名的新闻周刊《周五时报》发表由其总编纳贾姆·赛提执笔的社论,对巴当前的形势进行了简明但深入的概括和分析。文章认为,在国内,巴正面临军政关系紧张和反对党逼迫总理辞职的两大问题;在国外,巴正面临来自印度和阿富汗两个方向的压力;总的来看,巴陷入内外困境的根本原因是,军队拒不接受民选政府的领导。

该文观点鲜明,富有反省精神,似值得一读。以下全文照译,供感兴趣者参考。

 

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压力

纳贾姆·赛提

《周五时报》,20161118

 

巴基斯坦正艰难应对两大可能导致分裂的国内问题,同时,又不得不应对将会加剧动荡的两大外部压力。

第一个会导致分裂的国内问题是军政关系问题。情况很不理想。总理不想延长陆军参谋长的任期;在如何处理与印度和与阿富汗关系的问题上,具体地说,在如何处置反喀布尔的塔利班和反印的圣战分子的问题上,总理与军方高层意见不一。而且,他也不愿意给军队和准军事部队更大权力,以在反恐的名义下处理政客的贪腐问题。

第二个会导致分裂的问题是,联合起来的反对党与执政党之间的持续对抗。反对党千方百计要把纳瓦兹·谢里夫搞倒,不仅踢出政府,而且逐出政治,这样,在下次大选时,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将败于没有民众认同的领袖人物。这两大问题使军方、街头政治、媒体以及法院都卷了进去,对国家稳定带来极大伤害。

两大外部压力来自印度和阿富汗。自从印控克区爆发当地人起义以来,印度执政的印人党在克什米尔谷地实施了史无前例的镇压和对人权的侵犯,同时,为了转移视线,印度在克什米尔控制线和印巴国际边界地区制造紧张局势。最具有轰动效应的就是与“宿敌”巴基斯坦发生冲突。首先是精心策划所谓对巴实施了“外科手术式打击”的闹剧,然后便宣称在边境地区大量击毙巴方士兵。眼下,纳兰德拉·莫迪总理正面对民众对其乱作一团的货币替换计划的强烈愤怒,他更是需要煽起与巴军事对抗的火焰。

在阿富汗,巴基斯坦面临与阿富汗几乎同样的问题。阿富汗政府不愿对活跃在阿边境地区、对巴进行攻击的巴基斯坦塔利班进行打击,因为巴不愿对藏匿在巴境内的、类似哈卡尼网络之类的阿富汗塔利班进行打击。阿塔内部的权力斗争使得问题更加复杂,强硬派坚决反对与喀布尔进行和平谈判,并与“伊斯兰国”合流,与喀布尔和伊斯兰堡同时为敌。“伊斯兰国”现在与巴基斯坦的教派恐怖组织联手,从他们在阿富汗南部的据点向俾路支发动攻击。阿塔强硬派对巴基斯坦深感愤怒,因为巴帮助美中央情报局在巴境内刺杀塔利班领导人毛拉曼苏尔,并企图拼凑亲巴的阿塔领导班子,从而使巴得以掌控与喀布尔的和谈进程。

在所有这些问题中有一个共同的核心因素,那就是巴基斯坦的国家安全战略是由军方规划、指挥和控制的,从而影响军队与民选政府的关系,并影响巴外交政策,尤其是与美、中、印、阿的关系。这一战略的永久核心是,视印为关乎巴生死存亡的宿敌,并要按照巴方的意愿解决克什米尔争端。为实现这一目标,巴方的战略是,在核保护伞之下,依靠巴基斯坦的“非国家圣战资产”,向印度发起不对称的战争。这个战略还设想阿富汗应该是亲巴抗印的,因而需要创建和培育“非国家塔利班资产”。然而,这一战略现正多方自食其果,使巴基斯坦处于极不稳定的状态之中。

首先,公民社会、媒体、法院和政党联合一致,主张平民宪法统治至高无上,军队实施军事管制的能力迅速下降。旁遮普有影响力的政客纳瓦兹·谢里夫决心挑战军队的政治霸权,他的崛起加速了这一进程,从而造成军政关系紧张。第二,军方未能通过阿富汗塔利班和巴基斯坦圣战者这样的“非国家行为体”搞定喀布尔和克什米尔,相反,却带来了灾难性的反弹。阿塔与巴基斯坦教派圣战者联手对巴发起攻击。同时,其他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亲军方的“非国家分子”不顾一切地攻击喀布尔和印度;但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每一次这样的攻击都进一步孤立了巴基斯坦,使之以“地区恐怖主义支持者”的名分而曝光。这样的反弹给民选政府领导人以很大的压力,因为他们不得不在地区和全球外交舞台上予以应对;并使民选政府领导人与军队领导人发生冲突,而巴基斯坦的国家安全战略就是由军方设计和控制的。当军方领导人向反对党使眼色,企图借力削弱民选政府领导人时,整个政体发生动乱,出现有利于巴基斯坦诋毁者的局面。

巴基斯坦亟需有一个新的社会契约,据此,军队服从于按照宪法选举产生的国家领导人,从而使民选政府致力于国家权力的核心——良政和民众福祉。

 

毛四维印度观察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毛四维

毛四维

9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退休外交官。愿更多了解印度。

文章